老饼

啥都刷,封面是本命

【哈德曼亲情向】节日快乐

◇ @苹果喵 供梗的社长+苏姿相关

◇一块钱全员/梅苏姿友情

◇性格崩坏/关系捏造注意



 

  

  

  

苏姿把第三块饼干塞进嘴里,咀嚼咀嚼。周围是一圈波普星人的视线。她在众目睽睽下喝一口茶,然后伸手要拿起第四块,帝帝帝先一步用手盖在上面:“你不是说找我们有事吗?现在大家可都等着你开口呐。”

其他人正襟危坐,连连点头。现哈德曼二把手开着力炼霸从天而降,想来必然是有要紧情况。苏姿收回手,有些遗憾地看着饼干盒子。

“我和哈德曼社长吵架了。”她说。

  

 

一阵沉默。不知谁那边先传来一个声音:“家庭矛盾?”

“没那回事。”她断然否决。“都是公司内部的问题。”

“但你现在看起来很像是离家出走……”瓦豆鲁迪小声说。

“我现在已经不是秘书了,是副社长,不会做这种影响公司运转的傻事的。”苏姿温和地解释道,叫橘红色的小球打了个寒颤。“等把思路理顺了我就会回去,但在此之前我需要各位的帮助。”

“清官难断家务事。”魅塔说,“我们能提供的大概有限。”

“我都说了不是家务事。”

“所以具体到底是什么问题?”

 

粉发丽人少见地踌躇片刻。

“我想给社长安排一次休假。”

 

 

  

-

  

 

 

“家庭矛盾。”帝帝帝看着力炼霸远去的影子说。

  

  

“陛下,苏姿小姐为什么不喜欢这个词?”

  

“我猜想她大概只是没把心情整理好。”骑士说,“她的父亲在恶事做尽后死而复生,虽然不是出于本意,但说什么也没法一笔勾销。况且星之梦已经毁了,谁也不知道现在的哈德曼还是不是她认识的那位。”

 

“可她一定很喜欢社长,不然是不会给他安排休假的。”瓦豆鲁迪带着有些梦幻的神色说。

 

“帝帝帝陛下很少给你们安排休假,他一样喜欢你们。”

 

“喂,魅塔!”

“我也喜欢陛下!”橙色小球闻言骄傲地挺起身子,让国王把剩下的话咽进了肚子里。“所以我决定要帮助苏姿小姐!”

“不知道你怎么就得出了这个结论,不过我赞成。”怪盗洛切懒洋洋地抬手。“让哈德曼公司的副社长欠人情是一着好棋。”

“但我想不通她为什么要来找咱们。哈德曼连锁遍布宇宙,应该少不了观光胜地啊。”

“如果只是选个地点,当然不至于这样。”魅塔说,“一定是有别的问题。”

“有道理,那魅塔,这件事……”

  

“交给我办吧。”魅塔熟练地叹了口气。

  

  

  

-

  

  

  

力炼霸停在飞船门口,魅塔赶在起飞几分钟前找了过来,两人在树荫里对坐,他伸手递过之前的饼干。

“休假是为了什么?”他问道。

“你确定你要知道吗?”

“不是那个意思。我虽然没有帮别人安排过这种事,但大概了解一些,视具体情况容易安排地点,看你是想让他放松心情,还是游览景色,是体验田园风光……”

“打住,打住,我没有考虑那么多。”苏姿说。“我只是想着他那样天天坐办公桌腰椎迟早滑脱,然后从一个讨厌的老头子变成半身不遂的讨厌老头子。当然,我雇得起最好的护理人员,只不过——”

“他原来有腰?”魅塔有些吃惊地问。

“你这话什么意思?他好歹是我……他好歹和我有血缘关系。脊椎生物每天都要面对许多你们没机会了解的烦恼,这只是其中之一。”

  

苏姿有些不悦地回答。她平日里算是魅塔见过最擅长情绪管理的年轻人,偶尔带着怒气的语言也伴随着隐隐笑意,半真半假,很少看到她不加掩饰的烦闷,甚至于带着点尖酸的味道。叛逆期,骑士默默地挑中一个结论。鉴于过于长久的寿命,这个词对他来说有点遥远,但他多少还能记起它代表了什么——难以调和、反抗倾向、演化到稍微激烈点的程度,没准还会带上小背包,自认可以走到天涯海角。这倒不太可能在苏姿身上发生。只是骑士没想到这迟来的青春期问题会让一向明媚直爽的女孩变成这样,连向自己唯一的血亲表达好意都这么七拐八弯。

   

“那你们为什么会吵起来?”

“因为他觉得我这是在想尽办法拉低他在任期间的业绩。”言至此处气压一下子低了下来,苏姿摸出一块饼干掰成两半,恶狠狠的一声脆响。“他以为星之梦掌管他大脑的时候活都是谁干的?”

“毕竟你们生活的那个环境是……那个词叫什么来着?”

“资本主义?是啊没错,依靠合理劳力创造财富,而决策层一个不慎就会让数以千计的人丢掉饭碗。”

“我有点不能理解。”骑士摇头,“在这里我们通常自给自足——虽然去抢别人的糕点是不太好。但至少没有人的利益是建立在压榨剥削上的。”

“如果我们的星球能从花里蹦出面包和牛奶,自然也不用如此。”苏姿说,“而且哈德曼不是那种黑心公司。我们供吃供住,待遇优厚,工时合理,普通员工视业绩最高有一个月带薪年假。说真的,你其实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在哈德曼会有了不起的成就。”

“恕我谢绝。”

“你真没劲。”

“该言归正传了。我们可以帮忙挑选地点和安排活动,其他的估计爱莫能助。”他意味深长道,“还是需要你自行解决。”

“你们真的不能帮帮我吗。”女孩含着满嘴饼干,演出一副可怜巴巴的模样:“让他从公司里主动爬出来?我不如再造个星之梦。”

“请不要这么做,我会拆掉它的。”

“我只是打个比方。”苏姿把头扭回去。“有时候真想不通你们这帮家伙怎么会这么单纯,居然这么爽快地帮哈德曼的忙?三年前他可是想要把你们的星球抽成个干杨桃。”

  

“那有什么,曾经想要称霸宇宙的家伙们现在都在和卡比喝下午茶。”魅塔不以为然,“这种事我们早习惯了。”

 

 

-

 

 

众人聚在城堡最大的一张桌子前,上面摆着一张波普星地图,有几处用水笔圈圈点点。旁边还放了几张表格,主要是时令天气,魅塔往上边写着同一个日期,暗魅塔注意到魅塔的眼神有些微妙。

“怎么了?”他问。

 

魅塔抬起头环顾一圈:“我了解了一下,这一天是其他星球文化传统里父亲节的日子。她算是用心良苦,但就是不能有话直说。”

“苏姿小姐她真是……”瓦豆鲁迪眼里闪出星星,“陛下陛下,我们可不可以也设置一个瓦豆鲁迪节?”

“这不是专门用来放假的节日,瓦豆鲁迪。只是苏姿把它作为给父亲的礼物。”魅塔解释,“当然,如果波普星把今天定成交换礼物和祝福的日子,倒也未尝不可。”


“那敢情好。我想送我那老爹一份天降大刃。”


“我觉得来怪盗团不错。”怪盗洛切忽视掉暗魅塔,“我们会好好接待他们的,全程飞艇接送,鼠泰隆还能给哈德曼社长做个按摩。”

“听起来就有害健康。镜之国如何?那儿的景色在其他地方可见不到。”

“否决,万一带来一个哈德曼带回去两个哈德曼怎么办。”

“干掉一个。”

“镜之国排除。”魅塔果断终结选项。“哈鲁巴德……”


“上次去了一次你那艘船,我连着三天做梦都是发动机的声音。”暗魅塔回敬。“哈德曼每天都在天上飘着,不如多多享受一下异星自然风光。”

 

“这倒是。”

  

笔尖在地图上点来点去,周围七嘴八舌,意见被全部驳回的个别家伙闲到用剩下的笔在表格上涂小人。还有些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建议找魔法洛亚帮忙,诡异地得到了不少赞同,又在问到谁去时不约而同噤声。主笔的魅塔骑士排除干扰,最后在星星一角画上一个圈。

 

“明天去这儿实地勘察一下。”他说。

 

 

 

-

 

 

 

“你看这里。”魅塔将地图朝着苏姿打开。

“离火山区域稍微有点距离,温度合适,景色和环境都刚刚好。如果再往这边一点——你们上次来这里时,意外砸出来一个只往外喷出巧克力的温泉。”

“是女孩子的禁地呢。”苏姿忧伤道,“可真适合用来做旅游开发。”

“想都别想。”魅塔说。“我建议你们在卡比盯上它之前来一趟。”

 

  

 

苏姿称得上雷厉风行,不多时就站在魅塔所说的地界,对他的选择赞不绝口。热心的波普星居民甚至帮他们搭了个小木屋,四周有树有湖,远处的山体看起来像是撒了糖霜的手指饼干。传说中的巧克力温泉她暂时不打算去,想到时给自己和哈德曼一个惊喜。

没错,这是她没有告诉其他人的:所谓休假从一开始就是两人份。她已经不止一次思考过,造成眼下父女俩处境的是否只有那些被人造许愿机所剥离的旧日时光,那已经像是上辈子的事了,却依旧如同梦魇般缠绕他们,每一次都随着“他能活着真好”的念头一起从脑海里钻出来。而哈德曼对此不闻不问,冷淡地仿佛只是接过封皮写了父亲二字的话剧剧本,他甚至都不像那些外星电视剧里的混蛋总裁老爹一样给她扔张黑卡——苏姿搞不好比他还有钱。

   

让他承认自己独自管理公司的能力,和同他一起过几天私人假期,说不准到底办到哪点更难,但两样加在一起再乘上十,都比不过让她亲口叫出一声爸爸。他们冷眼相对也不是一天两天,哈德曼还经常用比对其他员工更加严厉的口气叱责她,在她的上一个生日里,熬了几天做出来的计划书被当着面丢进纸篓,两人为此还大吵了一架。

“方案被否决不算什么,可他根本不记得我的生日!”苏姿当晚气呼呼地敲打备忘录,“还能活着见面是怎样的奇迹啊,然而我真觉得他一点都不在乎。谁知道星之梦到底把他怎么了,他到底还能不能算我的老爹……该死的,我不希望只有我一个人在乎这一切。”

 

这样的记录少则也有几十条,算是苏姿为数不多的秘密。她设好密码,关掉终端,第二天依旧神色如常地走进办公室道一声社长好。久而久之,坐在同一张桌子两端都让她备受折磨,直至几天前,她的报表打到一半,右上角日历提示叮地一声弹出,她正想把它关掉,目光却钉在那个日期上不动了。

待她回过神来,已经在开着飞船赶往波普星的路上,被满肚子吐不出的委屈憋到眼睛发红。

 

 

然而一时脑热的决定已经在胸口生根,她只用了几分钟就将负气逃家改为行动计划,并且在降落前开了自动驾驶,补了个妆。

 

 

-

 

 

 

“我有事情想找您商量。”苏姿对哈德曼社长说。

  

哈德曼没有抬头,只是嗯了一声,让女孩感觉自己被戳了个小眼,好不容易鼓起的勇气正从中间一点点溜走。

 

“您还记得我上次提到的……”

“休假?如果和工作无关就不用提了。”

算是意料之中的回答,苏姿迅速抛出准备好的说辞:“最近公司没有太多的事务,非常难得,我觉得您应该抓住这个机会休息一下,只有您的身体健康才能更好地管理哈德曼,也……只有这样我才能安心工作下去。”

她一口气说完。哈德曼这次终于把笔撂下,抬头看她。

 

“我不需要休息。”他干巴巴地说。

“如果您是担心公司的事,那大可不必,哈德曼现在有我……”

 

她脱口而出,觉察不对时已经晚了。果然,社长的脸已经板了起来。

 

“是,是,你年轻又聪明,走在时代前沿。”他说,“像你这样的厉害姑娘一辈子都不会吃苦头,在你看来,一个维持了哈德曼社几十年的老头可能是不太顶用了。”

“我不是这个意思——”

“只有身体健康才能管理好哈德曼?只有坚守岗位才能管理好哈德曼。你还太年轻了,经验不足,看不见的东西多了去了。我知道你在新科技这块儿做得还行,但别因为这个就觉得自己厉害到哪儿去。”

 

“我不是……”


“你要学的还有很多,哈德曼是我一手带起来的,我知道什么发展方针最适合它。不知道你是为什么要把我支开,年轻人想要一展身手不是不能理解,不过你还觉得自己被丢掉的计划书不够多吗?”

 

 

苏姿深吸一口气,不再说话。

 

哈德曼沉默几秒,稍稍放松了语气道:“如果没什么事,那就先回——”

 

  

“你真是我见过最讨厌最讨厌的大人了!!!”

   

   

 

年长者吓得浑身一个激灵,差点把笔丢出窗外。从来冷静自制的姑娘第一次冲他情绪爆发——哪怕他幸存归来那会儿都没见她掉泪过。然而这还没完,苏姿接着将手中的资料恶狠狠摔在他面前,转身哭着冲出了门。

  

直到窗外传来飞船的喷气声,哈德曼才如梦方醒,赶紧把那沓摔散的纸收了过来,开始翻阅。他看完一遍,磕磕对齐,又看了一遍。短暂的沉默后,他伸手摸向一旁的通讯器。

 

 

  

-

 

  

 

带着哈德曼标志的飞船落在湖边的草坪上。早有准备的原住民们立刻围上去,在舱门打开的瞬间,瓦豆鲁迪和瓦豆鲁笃一左一右拧开了礼花:“欢迎光临!”

砰砰两声,彩带和纸屑欢快地冲向来人,纷纷飘落,露出苏姿通红的眼睛和满是泪痕的脸。瓦豆鲁笃见状大惊失色,一把把空筒扔开。

“我们不是要吓你的!”他大喊道,“都是卡比的主意!”

 

“发生什么了?”

 

注意到这边的混乱状况,魅塔赶快跑了过来,只见其他人不知所措地将女孩围在中间,而她正扑在一脸状况外的卡比身上嚎啕大哭。

“大概是和老爹谈崩了。”暗魅塔低声咕哝,能让秘书苏姿失态的除此之外不做他想。在连续不断的抽噎声里,所有人无比默契地悄悄转身离开,卡比扶着她,试图用短短的小圆手去拍打她的后背。注意到魅塔靠近,她又转身扑过去,把眼泪糊在蓝色披风和肩章上。

“我搞砸了。”

她一边抽泣,一边小声说道。粉色小球在她身后投来关切的眼神,魅塔轻轻冲他摆手,他马上向湖边跑去,眼泪鼻涕在脑袋上反光。

   

“别着急,慢慢说。”魅塔递过自己的披风一角,反倒叫她有些不好意思地拉开距离,抹了抹脸。身后传来噗叽噗叽的脚步声音,卡比举着半块草莓蛋糕向她凑,宝石蓝的眼睛闪闪发亮。

“……谢谢。”

苏姿接过盘子,鼻子一酸又要掉泪,赶忙举起叉子大口塞起来,过往的礼数和矜持消失无踪,不过眼下也没人在意。她很快把甜食吃完,显得要平静不少。

 

“我需要一个人待一会。”她说,“抱歉浪费了你们特意准备的欢迎会。”

 

魅塔没说话,他点点头,转身离开。而卡比早就安静地跑远。方才还热热闹闹的草地瞬间只剩下苏姿一人,她蹲坐在飞船的阴影里,将脸埋入掌心。

  

  

-

 

 

 

“好些了吗?”

 

苏姿猛然清醒,才发现日头已经西落,空中没有晚霞,而是一片清澈的钴蓝——确实是难得的好景致。想到这点她胸口愈发憋闷,她站起身,伸了个懒腰,接过魅塔递来的水杯。

“好多了。”她轻快地说,声音还是有点哑。她开始复述起早先在哈德曼公司发生的一切,讲到毫无形象地大喊大叫时开始咬牙:“我实在搞不懂,他到底是装糊涂,还是真的不明白我的意思。”

“你觉得呢。”

“我哪知道……我有时忍不住会想,如果我们只是社长和秘书的关系,问题估计就简单多了。”她活动着发麻的腿脚,跟着骑士在树林边散步,“可他是我的父亲。自从知道了这点,我……我没办法像以前那样对待他了,许多本来很正常的事,一下子分不清到底是太不够还是太僭越,而他也好像变了,好像巴不得早点把我丢进商业场自生自灭似的。我能忍受一个烦人的上司,但是不知道怎么面对一个讨厌的老爹。”

“可你依旧爱他。否则你不会费这么多心思为他准备父亲节礼物。”

“你怎么——算了,你是魅塔骑士嘛。”

她笑了一下,接着忍不住开始叹气。

“我从来没告诉过他,我真的很开心能再次见到他,这是我活到现在最高兴的一件事。可我不敢说,只要想想他可能用那副公事公办的样子看着我,我就没办法开口。结果现在呢?我连一个好的二把手都当不成了,我今天冲他大叫,还当着他的面摔了我的文…………我的文件?!”

 

苏姿突然愣在原地,而魅塔也跟着她停下脚步,安静地转过身来。

 

 

 

“你……”

 

她吞了口唾沫,某种不对劲的预感涌上心头。从刚才起他们就一直在这一片打转。带着九分慌张一分期待地,她探头看向魅塔身后的树。

魅塔顺着她的目光看过去——那棵树很高,但至多挡住两个卡比,怎么看也不像能塞下一个哈德曼。他歪歪头,带着几分笑意道:“你好歹是进入了信息时代的人,不会以为我们还会玩这种原始把戏吧。”

 

  

“……那当然了。”

 

苏姿也笑了起来,却完全掩饰不住眉间的失落。骑士回过身,从披风内袋掏出一个做工精巧的即时通讯器:“这是哈德曼公司的新品,录音通过卫星即时传输。对了,我今天的肩章其实装了个微型摄像头——”

  

  

他收了声,在力炼霸从天而降前拔腿就跑。

 

 

  

-

 

 

   

魔法洛亚的心情很是不错。

 

只是当了一回中间人就狠赚了一笔,和哈德曼社做生意实在是太划算了。其实他计划着捞得多些,但通讯那头是一个父亲的真切恳求,让他最终还是见好就收,也许是某个粉色小鬼的天真和迟钝终于传染到了他身上,不过感觉还不坏。他把东西转交给魅塔,紧接着就回洛星船去数钱,一边在愉悦心情的某个角落里期望哈德曼父女俩能多吵几架。

  

其实是多简单的事。当哈德曼捧着女儿的私人终端绞尽脑汁时,他不过轻飘飘地提了一句试试你的生日,紧接着便传来了惊喜的呼声。魔法洛亚无疑厥功甚伟,笨活累活只要交给波普星上的笨蛋们就好,他悠闲地想,丝毫不在意会不会被得知真相的秘书开着力炼霸来敲门。

反正就算如此,他们的磨合期还有的是日子,火眼下还烧不到自己头上。

  

 

 

“我真的受够他了。”

 

苏姿一边把蛋糕取出冷藏柜,一边错手撒上金箔和糖霜,卡比盯着满桌的高级甜点直吞口水,被帝帝帝从后面拍了下脑袋。魅塔从木屋门口走进,如实报告:“哈德曼社长还在那边,说是要看看能不能做旅游开发。”

“你看我说什么来着。”她说,“我千叮咛万嘱咐不要乱动波普星的东西,他那会儿脑子不清醒就算了,怎么现在还是糊涂?”

“我想没这么复杂,他可能只是找借口在那里吃巧克力吧。”

  

哐当一声,苏姿用力切下一块蛋糕,连着之前的一同递给卡比,宣布道:“这里没有哈德曼的份了。他再不控制体脂,迟早心脏麻痹倒在办公室里。”

  

  

卡比第一个表示赞同。其他人纷纷递过属于自己的盘子,瓜分属于哈德曼社长的晚间甜品。吵嚷喧闹一时间起伏不止,一如波普星曾经的无数个日日夜夜,而秘书苏姿未曾停止埋怨那个“肥胖、刻薄、古板”的商业巨贾。

   

  

没人叫停,就像所有人都假装没看见她脸上的笑容。

 

 

=END=



评论

热度(6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